高高的储煤仓
发表时间: 2015-01-06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蓝天为你挂起帷幕,彩霞为你扬起旗旌。啊!高高的储煤仓,你像一尊大理石雕像,耸立在煤城的门户,呼唤着呼啸而来的列车,像母亲一样守候在门口,将我这迟来的矿工久等,久等……

  如痴如醉,如幻如梦,我张开双臂扑在你的脚下,仰望你那宏伟的姿容,聆听你内心的躁动。顿时,遐想张开了彩翼,诗情激荡着心胸。

  你那高大的身躯,使我想起家乡巍峨的山峰;你那洁白的胴体,使我想起家乡的白桦林;你那硕大浑圆的仓体,犹如白玉砌成的琼宫,我想,普罗米修斯可曾携来火种,在这里酿造光明;你那幽深莫测的仓口,犹如阿里巴巴的山洞,我想,喊一声芝麻开门,定会珠宝成堆璀璨晶莹;你那起伏跌宕的皮带长廊,犹如通往天庭的舷梯,我想,不耐寂寞的嫦娥可曾从这里步下月宫,去寻觅人间的温情……

  啊!高高的储煤仓,你宽广的胸怀,像烟波浩渺的呼伦湖一样博大;你非凡的气质,像源远流长的达兰鄂罗木河一样激越;你敞开胸襟,汇集着煤的长河,储纳大地的希冀;你扬起的手臂,舞动着列车的长龙,迸发出矿工炽热的激情。

  啊!高高的储煤仓,你是那样的豁达而粗犷,质朴而凝重;你有着力的雄姿,光的色泽,热的内涵,爱的禀赋。你是矿工的形象、煤城的象征、矿山的图腾。你是历史的丰碑,记下开发者的胆魄和丰功,记下矿山建设的坎坷历程,记下煤城儿女今天的拼搏,明天的追索,未来的憧憬。你是煤海中的风帆,鼓满改革的劲风,载着煤城的翘盼,载着祖国的叮咛,驶向开发开放的新航程。

  啊!高高的储煤仓,我心中的殿堂,请接纳我—— 一个煤矿新兵的赤诚,让我化作一块剔透的煤,汇入煤的激流,溅着黑色的浪花,怀着火的激情,扑向你宽广的怀中。(作者:郭子玲)

责任编辑: 潘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