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春节、元宵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5-02-09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文明办〔20154

关于组织开展春节、元宵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区、各部门:

  春节、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载体,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文明办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部署,现就春节、元宵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形象我塑造为目的,以“弘扬传统、欢乐喜庆、文明祥和、节俭养德”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传统民俗、节日慰问、经典诵读和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贴近生活、创新形式,深挖节日文化内涵,进一步引导人们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结合起来,与传播现代文明理念、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喜庆热烈、安定团结、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形成和谐友善、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春节、元宵节期间,各区各部门要以迎新春,送春联、春节联欢晚会、元宵灯会、新春诗会、“中华长歌行”等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利用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公园等场所,结合自治区“三下乡”活动和普法教育等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把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积极组织迎新春、庆元宵茶话会、联谊会、体育健身、歌舞表演、联欢联谊、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文化联谊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二)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市直机关工委、民政局、教育局、文广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突出思想内涵,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和未成年人,结合新春诗会、读书会等活动,大力开展春节、元宵中华经典诵读、古诗词赏析、经典红歌传唱等活动,引导人们在学经典中弘扬节日传统,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人们在感受文化氛围、享受节日快乐的过程中,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梦”主题上来。

  (三)广泛开展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送温暖活动。各区各部门要抓住春节、元宵节有利时机,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为重点对象,开展走访慰问、慰问交流、座谈联欢等关爱帮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邀请他们参加节日庆典等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崇德向善、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四)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教育、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志愿服务队及各级文明单位要广泛发动志愿者扎实开展以助力春运、奉献爱心、传播文明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印发文明平安出行等宣传资料,帮助返乡农民工征订车票,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维权等服务,设立服务站点为长时间排队买票候车群众提供热水;发动志愿者进社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孤寡老人及残疾人提供关爱帮扶和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打扫卫生、采办年货、张贴春联、辅导学业,切实解决生活困难;深化节俭养德、文明餐桌行动等,积极培育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理念;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节日期间积极开展网上主题活动,以博客、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地域特色,展示时代风采。

  (五)广泛开展节日文化传播活动。报社、广播电视台、满洲里文明网等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站要做好对春节、元宵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新闻报道、专题专栏、专门网页、公益广告、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多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介绍我市春节、元宵节相关民俗知识,传播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市广播电视台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组织制作播放“中华长歌行”地方篇等文化类栏目和专题庆新春、庆元宵晚会节目;住建、城管、商务、交通、旅游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利用社会媒介刊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公益广告,不断扩大感染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三、相关要求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重要工作,作为全市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安排,广泛动员参与,切实加强保障,确保各项活动圆满顺利。教育、民政、卫生、文体、广电、旅游、文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多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增强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共同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各区各单位将活动方案、总结形成的文字、图片等资料报市文明办。电话:6262775邮箱:mzlcjb@163.com

  

  

  此通知                                                           

201529

责任编辑: 潘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