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春 放 歌(散文诗)
发表时间: 2015-01-06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月,北疆大地回荡着如期而归的春歌,沿边开放的春风掠过国门的门楣,轻拂着塞上起伏的山峦,轻吻着边城连绵的楼宇。“中国梦”的构想,如复苏的根系,穿过板结的土地。阳光与雪花洒满坦荡的草原,一切是那么安详、静谧。然而人们的内心已不在平静,像草原上冰封的河流在苏醒,从内心深处发出淙淙的喧声,诉说埋藏已久的希冀。

  2014年的春天不宣而至,冉冉升起的旭日,为拔地而起的楼丛抹上红润。林立的吊车扬起朝霞的旗帜,将改革与开放的骄傲昭示,霓虹灯走进每一个夜晚,严寒冻结不住市井的喧闹和厂区的躁动,通往域外的公路上,车辆如疏通后的河水川流不息。坚冰覆盖的湖泊发出雷鸣般的断裂,开放区的土地经历着蜕变再生的颤抖。希望的种子承受着萌芽的阵痛,每一颗草木都焕发出勃勃生机。僵化的不再僵化,板结的不再板结,瘠贫期盼着丰稔,苦涩呼唤着甘美。那蜷伏在草原腹地的最后一个蒙古包,也抹去睡眼的惺忪,打开所有的门窗,拥抱更为清新的蓝天丽日。那蛰伏在地层深处最幽深的巷道,也敞开紧闭的心扉,吸吮着徐徐而来的春风,释放出蕴藏已久的活力。如期而至的北国之春哟!草原母亲为你敞开博大的胸襟,兴安杜鹃为你绽开灿烂的笑容,林海松涛为你奏出激扬的旋律。昨日,远航的征帆还在升扬,今天,理想又在新的起跑线放飞,此时,企盼与春风一路同行,此刻,信念与太阳一同升起。

  面对世界,我们打开所有的国门,面对道路,我们铲除所有的荆棘。面对荒原,我们擦亮所有的银犁,面对热土,我们洒下所有的种子。遥远的不再遥远,偏僻的不再偏僻,让所有的空间变成道路,让所有的荆棘化为花卉。让发展与美丽走出诗人的灵感,让和谐与富裕感动画家的彩笔。让崭新的岁月如诗如画,让古老的土地展现神奇。炉火在所有的炉膛中燃烧,激情在所有的胸膛中沸腾,不再彷徨,没有犹豫,我们在早春中进行。热情与汗水融化了脚下的冻土,贫穷与愚昧化作身后的春泥,历史的许诺在这里萌动,于是我们走进践约的日子。时代的列车风驰电掣,历史的机遇催人奋起,在车轮与钢轨的奏鸣中,蓄势待发的呼伦贝尔,开始更为壮烈的腾飞。(作者:郭子玲)

责任编辑: 潘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