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儍伍姐”的梦
发表时间: 2015-01-06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傻伍姐”是我们家的老邻居,姓伍,具体叫什么名字我也说不上来。按年龄、辈分论,我这个年龄的人应该叫他声姑姑或者小姨,可街坊四邻,无论年龄大小、辈分高低,都直接称呼她为“傻伍姐”,久而久之,“傻伍姐”的名号“家喻户晓”,人们也都忘记了其真实姓名。尤其是获得了“劳动模范”、“文明工商户”等殊荣后,“傻伍姐”的名号更是 “窗户眼儿吹喇叭”名声在外了。

  说起“傻伍姐”名号的来历,还真有一段故事。听老人们讲,她的名号是其祖父“册封的”。“傻伍姐”有个特点,反应“迟钝”。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同样的问题或者对话,其他同龄孩子总会在第一时间就给出答案,可是“傻伍姐”确要经过“深思熟虑”很长时间后,才会给出在常人看来很“无厘头”答案。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她的手和脚很“利索”,无论是家务活、手工活,还是下地干农活,她总是干得最快,而且质量高,堪称一绝。这些被家中声望最高的的爷爷看在眼里,老人家曾不经意间说过“这孩子脑子慢、手脚快,真实一个傻把式,我的傻伍子啊……”。就这样,“傻伍子”的名号随之蔓延,年龄小的则叫她“傻伍姐”。后来,不管是谁,也都习惯叫她“傻伍姐”,“傻伍姐”这个名讳就这样普及了……

  时间不经意间到了90年代,“傻伍姐”眼看着就要初中毕业了,在面临着上高中还是退学问题上,“傻伍姐”一家犯了难。“傻伍姐”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要退学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得过于紧张,因为她本身就是“深思熟虑”型的人。然而,接下来的几天里,尤其是夜里,“傻伍姐”则是辗转反侧、“愁白了头”。最终,“傻伍姐”还是从容地选择了退学。过了很多年以后,有人曾经问过她当时是什么想法,她说道“我是家里的老大,家里的条件并不好,我必须得帮家里分担一些,最起码我也不能成为家里的负担啊……”。

  退学后,“傻伍姐”每天在家除了做三顿饭以外,偶尔会到邻居家坐坐、听听邻居们“扯闲篇”。然而一次意外的 “扯闲篇”却改变了“傻伍姐”的命运。

  邻居家的二栓说,满洲里口岸刚刚开通,俄罗斯跨境旅游消费的人群就像大海里的波浪似的,一波接一波,层出不穷。市里还成立了互贸区,为国内商家和俄罗斯游客专门提供了跨境旅游消费的平台。在互贸易内,就连卖冰棍一天也能轻轻松松地赚五六十块啊……要知道,那个时候“傻伍姐”父亲一个月才赚100块啊。“傻伍姐”动心了,思来想去了好几天后,她决定亲自到互贸区看看,如果可以,她决定走出家门,做点小买卖,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傻伍姐”拿出自己平日里精打细算省下来的15元钱,又从爷爷那里借了10元钱,独自一人坐上了开往互贸区的客车。到了互贸区的交易市场,“傻伍姐”懵了,她从来没见过一个小小的市场里会有这么多人,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黄头发、白皮肤”的外国人。更让她惊讶的则是这些外国人真是“花钱不眨眼”,每个外国人一上午的消费相当于父亲大半年的工资……

  这一次“傻伍姐”没有再“深思熟虑”,她当机立断,决定用兜里仅剩下的20几元钱作为本钱,买了个冰棍儿箱,又采购了一些奶油冰棍儿和汽水开启了创业生涯。刚开始做小买卖的一段时间里,她总是做着“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刨去上货的成本,每天也就赚个路费和食宿费,买卖根本不像二栓所说的那样好做。但她并没有灰心,她不断总结着自己的不足,仍然坚定着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做着买卖,并开始自学俄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傻伍姐”的不懈努力下,她的买卖做得越来越好,一个月赚到的钱与父亲两年的工资不相上下;俄罗斯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她的俄语说得也是越来越顺,与俄罗斯游客交流完全可以达到收放自如的状态。不经意间,“傻伍姐”实现了脱贫致富梦,成为了新开河镇的第一批万元户,到她家“取经”的人更是门庭若市。其中就有人给她出主意,让她运作运作,到市残联弄个残疾证,这样既可以引来更多人同情从而照顾她的生意,又能够享受残疾人的相关政策,据说买卖还能不上税,岂不是好处大大的……“傻伍姐”当即翻了脸,她说:“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如果用假残疾来博取他人的同情,来骗取社会的信任,我即使赚再多的钱也会心里有愧,那样我还不如去死……”正是凭借着“傻伍姐”的诚实经营、文明经商,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越做越大,短短的几年内,她更是“鸟枪换炮”,买下了一个大门市,成为了全市规模最大的饮品代理商之一,她的店不但经营对俄饮品贸易,还开展了面对国内游客的俄罗斯商品内贸。她的店成为了边城的一杆旗帜,“傻伍姐”也成了名人,先后获得了“劳动模范”和“文明工商户”等称号。

  “傻伍姐”的劳动致富梦终于实现了,她现在还有另一个梦,她希望借着满洲里开发开放试验区的东风,把自己的“傻品牌”做大,让更多像她这样看上去很“蠢”、很“笨”的人能够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让更多的“傻人”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傻伍姐”已经开始筹划这个梦了,相信她的梦一定能实现,让我们一起祝福“傻伍姐”吧……(作者: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 齐振宏)

责任编辑: 潘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