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文明简报《文明满洲里》第161期
发表时间: 2016-09-29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32 

                         (总第161期)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6927 

    

                        满洲里市召开文明委工作会议 

                 研究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926下午,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文明委副主任齐伯金主持召开了满洲里市文明委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通报《关于满洲里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暗访情况的反馈意见》,传达全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全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经验交流会精神,研究部署满洲里下一步文明城创建工作。 

  会上齐伯金副书记就如何贯彻好两个会议精神,促进整改提高,全面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讲了六个方面的意见。第一,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文明委即将印发《2016年度文明城创建工作考核细则》,其中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容的掌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以及“两学一做”学习贯彻情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情况列为考核内容,就是告诉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加强理想信念和意识形态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性任务,加以重视,融入工作。

   第二,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规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系统梳理各部门、各单位责任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与新形势新任务、文明城市创建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涉及到问题的单位要开会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比如:本次暗访反馈中提出,公民道德建设方面,行人有闯红灯现象,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机动车和行人抢道,交通秩序较乱;公共秩序方面,文艺演出行业存在倒票行为,车辆不按标识停放;公共服务方面,出租车不开计价器收费过高等现象。还有其他一些不同程度的问题,请大家回去好好看一下暗访反馈意见,尽快予以治理和解决。

   第三,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强化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要加大在各类新闻媒体、互联网和机场、车站等社会公共场所,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刊播覆盖,特别是要加大街道社区宣传力度,努力实现无死角、无盲区。进一步完善市民公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等行为准则,使核心价值观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言谈举止、学习娱乐等各个方面,规范人们的日常行为。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本,把德育融入教学全过程,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第四,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凝聚干部群众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要坚持活动引领、典型示范,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深化细化“德润草原·文明之行”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力争使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市人口的 8% 以上,积极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第五,进一步推进新一轮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各成员单位要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文明小区创建方面,文明单位创建方面,文明家庭创建方面,文明校园创建方面,网络文明建设方面,按照中央文明办下发的测评体系要求,动脑筋、下功夫,尽快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

  第六,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文明委要发挥牵头作用,文明办根据年度工作重点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自觉认领任务,把各项工作分解细化、落到实处。对于文明委成员单位、各创建责任单位的考核重点做到“四看”:一看习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掌握情况;二看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三看重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四看各区、各单位在新一轮文明城创建中重视够不够、措施实不实、进展快不快。下一步,文明办通过抽查的形式督导推动,确保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齐伯金副书记指出,各成员单位要把此次会议精神入心、入脑,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满洲里市虽然已经蝉联三次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但2013年时,工作出现严重滑坡,被自治区党委、政府问责,经过大家的艰苦努力,最终取得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今年8月末,自治区文明办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暗访,又发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早知早觉。经过多年的共同拼搏,我们已经形成工作共识,创建文明城市是惠民利民工程,老百姓是真心实意欢迎的,各成员单位领导应该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能因为我们的失误,造成工作再次滑坡,大家回去以后一定要对照暗访反馈情况尽快拿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对照各自目标责任,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为迎接自治区文明办督查和明年中央文明办复检做好准备工作,共同推动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满洲里市文明委45家成员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呈:市四大班子领导                                      

      (印数50份)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