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十一)
发表时间: 2019-06-03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总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

 

  市总工会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所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工作要求,努力将市总工会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所建设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阵地”,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传播先进文化的“舞台”,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密切联系职工的“平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堂”,为开放、活力、美丽、美好、幸福、满意满洲里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市总工会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座谈等形式,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宣传阐释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让工会工作者听懂、听会,发挥工会工作者党的理论宣传员作用,不断增进广大职工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最美职工、职工职业道德标兵选树活动,以2014-2018年度先进集体、劳动模范评选表彰为契机,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满洲里口岸先进集体、劳动模范故事,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不断激发职工的创造力和责任感。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新变化,解疑释惑、提高认识,把主流价值转化为职工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开展职工心理疏导,倡导舒心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

  三是大力宣传民主法制。开展宪法和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融入每一名职工的血液,引导职工正确理解改革发展稳定、个人利益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自觉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职工队伍的团结统一。

  四是积极开展职工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在开展美化环境、交通引领、爱老助老、困难职工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实际探索开展面向职工开展送文化下企业、面向困难职工家庭满足其微心愿等具有工会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职工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五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具有时代特征和工会特色的先进职工文化,依托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及基层工会文化活动站,充分发挥职工文化志愿团和各类职工文体协会的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读书学习、文艺培训等职工群众便于参与、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职工全面发展。

  市总工会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生动实践,着力从职工群众最盼、最急、最需的问题入手,打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会员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