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发表时间: 2020-06-19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做好创城工作,首先要在思想层面上正确认识创城。什么是创城?为什么要创城?创城能给全市人民带来什么?日前,市委书记杜联合在我市召开的文明委(扩大)会议上给出了答案。杜联合指出,要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思想,把这项工作一以贯之地抓下去,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2009年1月20日满洲里首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以来,我市已经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我们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更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图一个“虚名”,实质上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推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是回应群众现实需要和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让人民享受到城市文明的美好,提高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我们要做创城的宣传者,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今年是我市创城工作的复检之年,是验收的关键阶段。众人拾柴火焰高,要让城市文明从“盆景”变“风景”,就必须要调动起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凝聚起广大市民的智慧力量。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思想意识,精心策划、大张旗鼓地宣传创城的重要意义、重大举措和创建成果,让创城工作内容和文明规范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大力推动创城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形成全民创城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我们要做创城的实践者,打造坚实的创城基础。创城不是政府机关和职能部门的“独角戏”,广大市民既是文明城市的享有者,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创建文明城市,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它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度高、实践性强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从“要我创”的被动应付转变为“我要创”的主动参与,人人争做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城市素质的提升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努力形成目标同向、干群同心、工作同力的工作局面;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来,比如要集中精力抓好老旧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交通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顽疾问题,深化单位、家庭、校园、社区、文明村镇等基层创建活动,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人心齐,泰山移。文明的市民越多,城市文明的程度就越高。文明城市需要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共享文明城市。我们一定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孙纲)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