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第五中学美德少年胡庆松
发表时间: 2013-12-05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胡庆松,2000年出生,满洲里市第五中学七年级的学生,他是班级学习委员、课代表,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他不仅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还是一名自立自强、乐于助人、孝老敬亲的好少年。

  一个人要想拥有良好的品德,首先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平时胡庆松对自己严格要求。生活上,自己的事自己做,不依靠父母;学校里,胡庆松的表现一直是班级同学一致称赞的榜样。他认为自律是向道德迈出的第一步,无论有没有人监督,都要求自己各种行为合乎规范。

  胡庆松同学从小就受到父母严格的家庭教育,小学二年级时的一个大雨天,叔叔开车接小庆松放学回家,小庆松看到行人们在雨中躲避着车轮下溅出的水花,他就让叔叔开慢些,使别人不被水溅到。在行人会意的微笑和叔叔的夸奖声中,小庆松第一次感觉到生活细节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庆松的妈妈在一家老人医院上班。每到假期,他就去帮妈妈的忙,他帮病房里的老人们打水、捶背、收拾房间,陪他们看电视、读报,老人们的笑容让庆松下定决心,只要假期有空就坚持去陪伴他们。庆松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如果要坚持下去,就有些困难,可为了那些笑容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6年级暑假开始,每个假期他都会约几位同学清扫小区25栋楼的楼道。刚开始时,扫3个单元,就累得腰酸背痛。但庆松认为这是在锻炼自己,就坚持下来。经过连续两个假期的社区劳动,现在他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在面对了个别居民不理解的眼光时也更加坦然,他说,在做任何一件有意义的事时,一定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只要不畏惧这些困难,知难而进,勇于克服,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责任编辑: 潘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