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丰富多彩服务活动 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 2020-08-11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活动线上交流材料

 

             阜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现就阜城社区新时代实践站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实践站简介

  满洲里市南区街道办事处阜城社区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总人口:9304人,其中常住人口4458,流动人口4846。阜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以书记为站长的领导小组,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建设内容和要求。结合社区实际,依托现有的阜城社区情暖志愿者服务队、“五老”教育、爱心、党员,巾帼,青少年先锋、扶老助残7支志愿服务队,整合4274平方米的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利用远程教育、学习讲堂、道德讲堂、科普活动室、文体馆等平台积极开展知识讲座、节日活动、手工制作、环境卫生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上半年工作总结

  1、现有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阜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暖情志愿服务队及分支队针对我辖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爱与陪伴”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括:老人心灵呵护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家政服务、监测健康服务。志愿者们坚持每周一次到居民家里探访,带些他们需要的东西,和他们唠家常、和孩子做游戏、为他们打扫卫生、量血压血糖等,经过我们的长期坚持,不仅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也使得老人们,孩子们更开心,身心更健康。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志愿者们就以电话关心慰问的方式继续志愿服务,时常关心她们的生活情况。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给老人邹淑贤等困难家庭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用品。疫情过后,志愿者们现已恢复志愿服务项目。

  2、实践站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实践站积极组织社区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人人都是宣传员,她们通过电话、入户宣传、微信等方式进行了返乡与流入我市人员及时报告的《紧急通知》及《温馨提示》,提醒居民做好返乡、流入登记、隔离14天、监测情况,做好积极防控;发放了《致居民的一封信》、防疫宣传手册50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海报100余张、条幅25条、宣传板37块,提醒居民减少聚集活动;利用的LED屏、宣传喇叭、移动防疫宣传车及时公布公告内容。编排防疫快板、录制视频,利用多种艺术手段宣传防控知识,赞美抗“疫”英雄,为防控助力加油。

  3、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阜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号召下,共组建2支志愿者队伍,分别为党员志愿者队伍和居民志愿者队伍,共计60余人。志愿者队伍中,包括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在校学生、癌症患者、贫困户、企业未上班职工、个体经营者等成员。志愿者坚守在责任小区的门口,为进出的居民核实登记、测体温、发放通行证;组织动员队员巡逻、修护防护栏;采买、运送蔬菜等物品为小区里重点隔离的人员提供服务;有的奉献爱心为一线人员频频送来暖心“汤”。志愿者队伍全心全意的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协助社区干部们守护辖区居民生命安全。

  4、2020年实践站开展的其他活动。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利用学习讲堂、道德讲堂、网络宣传等开展了内容多样的宣讲学习讲座活动12次。实践站先后开展了“社区春联暖人心、墨香福气飘进门”迎新春写春联活动、“吉鼠报晓贺新春 辞旧迎新纳福来”为主题的迎新春联欢会等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实践站还组织志愿者们先后15次深入小区清理居民区垃圾、小广告、进行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的清理,改善社区居住环境。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了节前慰问活动,慰问活动13次,受益群众59户,参与志愿者累计100余人次,确保了辖区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实践站还组织志愿者慰问生病住院的党员、群众,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持续“爱与陪伴”。继续开展好“爱与陪伴”志愿服务项目,扩展项目的服务内容,提高项目的服务质量,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2、坚持为民服务。聚焦居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生活及精神困难入手。阜城社区联合发达物业、业委会逐步形成共管机制,集中解决辖区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破损问题,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增强居民与物业公司沟通,缓解居民与物业矛盾,提升居民满意度。

  3、加大舆论宣传。积极运用微信、天翼大喇叭等新媒体宣传,注重发挥手机等移动端的的传播功能,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宣传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市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绿色生活、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等新风尚,引导他们参与文明城的建设中来。

  4、坚持求实务实。结合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组合式活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

  阜城社区将不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内容和环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素质提升和文明风尚等培育活动。并通过积极传播,争取做到活动有吸引力、影响力、群众参与率高、满意度高,切实掀起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新高潮。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