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社会为己任 以奉献他人为荣光
发表时间: 2020-08-11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活动线上交流材料

 

                      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首先,我为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能够与满洲里市其他七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在这里一起进行工作汇报感到非常高兴;也使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继续践行和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平添了更大的力量。

  回望6个多月的抗击疫情之路,我想在每个人深刻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正含义之外,也更会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大国担当和十四亿中国人民“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的众志成城中增强了对志愿服务的价值认同。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自觉投身志愿服务,充分结合社会资源优势。围绕扶贫助困、环境保护、邻里守望、文明交通、助力战疫等主题,精心设计,全面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2020年1月至今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545.9小时,主要活动如下:

  一、扶贫助困、邻里守望,坚持关爱主题志愿服务

  1.为了铭记历史,致敬抗战老兵,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0年1月10日,满洲里市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满洲里亚俄罗斯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达永山生态陵园于开展了“慰问抗战老兵,感受峥嵘岁月的主题公益活动”。

  2.2020年春节临近,客运高峰期随之到来。1月11日,满洲里市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团市委实施的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号召,主动对接满洲里市火车站,开展了“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之助力春运”活动。

  3.春节前夕,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满洲里市恒信公证处在满洲里心悦老年服务中心开展“辞旧迎新,春节有爱”助老活动。

  二、环境保护,打造服务风景线

  春季,通湖路入口处因距生活区较近,春风一吹,草原上飘着各色塑料袋,破碎的酒瓶、餐盒、烟盒、废纸等弃物散落在草丛和荆棘中!为此,4月12日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组织30余志愿者开展了更绿色北疆环保行动。

  三、助力战疫,形成合力

  2020年自疫情发生以来,满洲里市各级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参与防控狙击战,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也义无反顾的投身到防控第一线!大家视疫情为命令,恪尽职守,忠诚履职。

  (一)鲜血见证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年初,因疫情、季节、天气、节日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了一场“献血荒”。2020年2月26日,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进行了献血活动。同时,在世界第十七个无偿献血者日来临之际,6月12日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再次积极组织社团志愿者进行了无偿献血活动。

  (二)驻守小区卡口,彰显奉献精神

  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发生后,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便主动肩负起了值守满洲里市一道街军星小区卡口的责任。

  (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物资运输

  4月16日起,为充实满洲里市防疫物资运输力量,给疫情防控提供服务保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加入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防疫爱心物资运输队进行5次防疫物资的运输活动 。

  (四)传递爱心,向白衣天使致敬

  5.12国际护士节,为表达疫情期间对白衣天使的敬重,

  满洲里市志愿服务协会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满洲里新远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开展慰问抗疫一线护理人员活动,并向全市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四、志愿公益,强强联手。

  为更好的凝聚移民管理警察的爱心力量,服务和帮助驻地困难群众,推动满洲里爱心公益事业迈上新台阶。5月26日上午,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边检执勤一队分队正式成立。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下半年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将积极影响和带动、激励与促进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重点工作如下: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

  持续发力,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下半年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将进入社区内部分小区集中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反弹现象、单车乱停放现象。组织志愿者到各个院落巡查,对卫生死角、杂草杂物进行认真细致的清理,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二、最美边城人活动有序推进

  文明出行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为倡导市民文明行路,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下半年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延续往年最美边城人活动,成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队,每个月在市区内重点路口、交通要道等地方开展“最美边城人”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倡议活动。争当文明实践活动示范者。

  三、守望相助,巩固文明成就建设成果

  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之际,为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满洲里市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开展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以及“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作,积极为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送慰问、送演出。

  最后,我代表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全体志愿者郑重承诺:我们将不负市委市政府的信任与期待,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奉献他人为荣光,应社区之所需,解居民之所盼,充分发挥社会的资源优势,自觉投身于志愿服务,并不断延长服务手臂,创新服务方式,在互帮互助中传递温暖、传播友爱、传导力量。努力发挥示范作用,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为满洲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争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