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口岸科普 智慧你我”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发表时间: 2020-08-11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活动线上交流材料

 

                             满洲里市科协

 

  满洲里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科普工作的主要承担和综合协调部门,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主要目标,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积极发挥“科技与科普平台”作用,建立了组织机构,成立了科普志愿服务队,全力打造“口岸科普 智慧你我”的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品牌,重点针对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开展科普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组织机构作保障

  为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市科学技术协会建立了组织机构,由科协主席担任所长,明确了副所长和成员,制定了工作制度。

  二、志愿队伍作依托

  市科协成立了满洲里市科普志愿服务队,招募了60余名科普志愿者,制作了LOGO、队旗、绶带、徽章。

  三、科普资源为基础

  以加强科普资源建设为依托,充分利用这些科普资源为社会提供科普服务。目前已建成了怡园社区、海关社区、天桥社区等6个社区科普活动室,在全市十三个社区里设置了15个科普画廊,设立了东湖区农业科技观光园、万康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等9个科普基地,设立了市青少年宫、智乐科技教育基地等3个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另外中国科协打造了“科普中国”APP网络平台。

  四、品牌项目为载体

  致力打造“口岸科普 智慧你我”为主题的满洲里科普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科普服务,让人民群众树立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破除迷信、抵制愚昧,切实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成为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一)科普智慧生活——社区科普志愿服务

  依托各社区科普志愿者,通过对社区居民提供传播服务、资讯服务等志愿服务,让社区居民了解和掌握他们生活当中关心的科学知识,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1. 传播服务

  在各社区设置科普画廊、科普活动室,通过安装使用“科普中国”公众号等,传播物理、健康、环保等方面知识。

  2. 资讯服务

  购买和印制科普图书、科普宣传册发放给居民,主要内容是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知识。

  (二)科学启迪梦想——青少年科普志愿服务

  1. 传播服务

  利用太空探梦、创客空间、未来教室等开展针对青少年的科普知识培训和动手能力培养,内容包括航天、物理、生命、环保等各方面知识。

  2. 资讯服务

  购买和印制科普图书、科普宣传册发放给青少年,并建成草原书屋,为青少年提供他们喜欢涉猎的科学知识。

  3.平台服务

  搭建创新大赛、机器人比赛等比赛平台,科学调查体验,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举办科普大蓬车走进俄罗斯、中俄蒙青少年科技交流等活动,为三国青少年增进了解和友谊搭建平台。

  五、丰富活动为内容

  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工作,动员科普信息员队伍广泛推送信息,提升传播效果。积极发动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将科普中国上的抗疫科普知识通过科技馆科普活动群、社区科普工作群、科技工作者群、学校科普工作群及朋友圈等途径进行传播,宣传科普信息1000余条,

  发放了抗疫知识宣传挂图和抗疫宣传手册,强化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科学防疫及自我保护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居家防护相关科普知识,加强精准传播,持续开展应急科普宣传,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指导,为防疫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

  组织我市青少年参加“云游科技馆”直播活动,游览了“魅力海洋”“生命与健康”“探索与发现 ”“创造与体验”“宇宙与航天”“科技与未来”展厅,营造了独特的观展体验,突破了“你听我讲”的传统模式,观众随时留言,科技辅导员边直播,边跟屏幕前的观众互动,及时回应观众疑问,又抛出思考题,激发观众科学兴趣。

  开展送科普书籍进家庭端午节扶贫慰问活动,使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与慰问贫苦家庭融合开展,市科协的帮扶干部和满洲里市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一同到南区困难群众包国良家进行走访慰问,开展主题为“科普进家庭 温暖爱心行”的科普志愿活动。

  举办两场为社区老年人讲解健康知识讲座,以“科普走进社区 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邀请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居民进行健康讲解,进一步丰富了居民日常生活科普知识,提高了社区居民科学素质。

  将举办科普专家行满洲里市2020年内蒙古“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联动满洲里市专家团科普传播行活动,内容涉及:垃圾分类、新能源、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科技创新、智慧电厂、5G技术等。

  开展千里文明边境线活动,计划在八月份走进32108部队62分队,为部队介绍国际国内前沿科技发展(暂定),或者提前联系部队战士的需求,联系相关专业人才,进行科普方面的宣传。

  举办青少年创新大赛、机器人比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科学影像节”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搭建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的平台,营造全市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东湖区农民送科普读本、科普挂图、生活科普常识图书等书籍。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