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六)
发表时间: 2019-06-03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

 

  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在市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始终秉承“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宗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服务精神。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积极推动志愿者服务精神,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1.七彩虹社区陪伴

  现代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子女由于工作繁忙很少与老人在一起,志愿者在生活上也给予老人很多帮助。但是老年人生活过于平淡,需要我们年轻人给他们带来活力,让他们感受到时代的气息,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做老人的心拐杖,一直以来,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将关爱老人、残疾人作为开展活动的重点。

  2.金哈达助学

  帮助贫困学校改善教育环境,与贫苦学生建立友好情谊,通过爱心助学活动的宣传和带动,让社会更好的了解贫困地区的环境,呼吁更多人帮助贫困学校,用行动去感动别人,给孩子一个表达爱的机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实实在在的助学助困行动中来。

  3.红丝带行动

  志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己的公益性活动。无偿献血不仅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提升自身价值的过程,希望在蒲公英志愿者团队的引领下,动员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参与无偿献血。

  4.母亲节鲜花义卖

  满洲里市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从2014年成立开始,每年的母亲节都会举行鲜花义卖活动,为母亲们送上祝福,还为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母亲送去关爱。

  5.候鸟保护志愿者:给迁徙一个承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生态文明中国,助推生态满洲里建设。当下正值候鸟在我市迁徙季节,为了保证候鸟平安顺畅自由的迁徙,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提高市民爱鸟护鸟意识。本次志愿活动,不仅清理了候鸟栖息湖边的白色垃圾,美化了周边环境,大力宣传了保护候鸟的重要意义,更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志愿活动的认识,让我们体会到志愿者的责任与使命感,弘扬了志愿者的精神。

  6.爱心黄手环,温暖回家路

  目前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的黄手环行动已经正式在满洲里市展开,随着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一个大力弘扬关爱老人,大力倡导慈孝美德,形成全社会关爱老人的氛围已经形成。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已相继为符合条件的老人们免费发放了黄手环。

  7.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微爱图书漂流站

  图书漂流,是一段文明美丽的奇妙旅程,她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在公共场所,如公园的长凳上,捡获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再将其漂出手,让下一位爱书人阅读,继续一段漂流书香。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这种好书共享方式,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重新去认识纸质书,影响周围更多的人捧起书来阅读。

  8.绿色环保

  为了助力达赉湖的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引导志愿服务团体和发动广大市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深刻认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努力实现满洲里绿色生态文明城市的愿景,满洲里市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针对湖、河、沟等湿地开展“关爱自然,保护湿地”生态修复和环保宣传公益活动。

  9.最美边城人

  文明城的建设从点点滴滴做起,首先把以往的交通志愿者对行人的指挥,劝导转变成对遵守交通规则,形成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共建和谐满洲里。

  10.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

  为进一步发挥春运志愿服务在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团组织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保障春运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团市委的号召下,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开展了春运“暖冬行动。”

  在春运的人潮中,除了步履匆匆的赶路人,还有一群不辞辛苦的志愿者。在火车站,他们接过年迈者手中的行李,为找不到候车室的人带路,为行李重多的乘客拎包……他们用点滴行动照亮了一条条回家路,温暖着一颗颗游子心。

  11.城市手绘地图

  对于不少游客而言,手执一份描绘着当地风物的特色地图,循着图上的标识在陌生的景物中探寻富有文化气息的名胜建筑,市井街巷乃至食肆小店,已成为他们感受当地生活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