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四)
发表时间: 2019-06-03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互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 

 

  中俄互市贸易区是满洲里对外开放的窗口,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沿主阵地,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充分展示中俄文化交融之美,牢固树立口岸城市人人都是国家形象大使的观念,我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国家形象我塑造 中国故事我来讲”主题实践活动当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口岸特色,展示互贸区风彩,以实际行动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效能,不断提升边境口岸地区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阵地,是宣传宣讲各项方针政策,是加强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要渠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社会风尚重要平台。我区充分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调动各方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充分发挥好互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和功能,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进一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着力创建“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工作品牌。依托“智慧党建”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心组学习、学习讲堂、道德讲堂、党日活动等阵地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园区党建工作联盟,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就业创业孵化平台等阵地,统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搞好基层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市委决策部署与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全方位覆盖,做到宣教结合、知行合一,实现党建阵地资源利用和功能作用发挥最大化,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互贸区广大干部职工中入心入脑、学思践悟。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合开展。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承上启下作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注重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注重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注重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注重与移风易俗相结合、注重与开发开放相结合、注重与城市精细化等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融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把互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主阵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道德文明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四是弘扬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互贸区实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经济到社会发展各方面建设中。按照“整合资源、互促共赢”原则,利用“红色”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功能,组织干部群众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在重要节庆日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深耕厚培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红色经典、红色传承,引领干群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互贸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五是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注重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利用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仪式等传播主流价值观,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利用“五一”“五四”“七一”等节日、党史国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庆祝纪念活动,传承中华文化,提振中华精神。运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景区内组织文化志愿者用真情讲好中国故事,用正能量塑造互贸区形象,书写满洲里的大爱美德故事,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满洲里互贸区新篇章。

  六是培育服务品牌,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体作用。在队伍建设上凸显“品牌化”,着力建设建强互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红色驿站”、“志愿者巡逻队”、涉外矛盾调处中心相融合,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旅游咨询、消费维权、矛盾调解、应急救援等优质便捷服务;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亮身份、树形象、展作为、当先锋;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进小区、进社区、进景区”常态化文明礼仪宣传,真正让文明礼仪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礼仪之举,自觉维护城市公共秩序,争做“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以崭新的形象服务于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

  互贸区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切实将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时代新人、讲好开放故事,弘扬时代新风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时刻注意维护自身形象,事事讲规范,人人讲文明,处处重礼仪,着力提升互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软实力,以实际行动展示边疆口岸城市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