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三)
发表时间: 2019-06-03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兴华办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 

    

  兴华办湖西社区深入贯彻落实《满洲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推进试行方案》相关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我市相关工作要求,兴华办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点围绕“国家形象我塑造,中国故事我来讲”,结合辖区实际,聚力打造口岸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站这个品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社会舆论正向发展。利用社区7支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要求,结合口岸形象与辖区资源调动志愿者、在职党员、退休老干部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架构  

  根据《满洲里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兴华办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81224日挂牌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为站长,副书记为副站长,两委班子成员为架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机构体系,建立健全八支志愿服务队伍。 

  二、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 

  兴华办湖西社区党委根据《方案》精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打造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构建以卫生、文化、环保、法律等全覆盖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各小区微信群等媒体平台,打通宣传、教育、关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精细服务,打造特色实践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队伍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志愿服务。兴华办湖西社区积极动员开展志愿招募,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318人次。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8个。 

  文化志愿服务队。组建“湖西社区文艺传习团”专业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开展新时代社区文化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文化艺术培训、书法、书报刊借阅等服务,指导开展文艺演出、才艺展示、体育健身等活动。结合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组织专业志愿者深入辖区,义务开展文艺演出、文化传习活动。推动专业文艺工作者深入辖区进行演出指导,培育形成“专家+草根型”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为群众送去欢乐和文艺的同时,向百姓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文化志愿服务队累计受益人数达3000人以上。 

  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联合中蒙医院、兴华服务中心志愿等卫生健康服务队,以“便民”为载体,医疗卫生队进社区,让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得到了舒心和放心。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志愿服务的宗旨,以兴华办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定期为居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设立每周四社区便民健康检查,同时为社区老人进行身体保健、宣传检查,为特殊家庭提供家庭医生一对一服务,极大方便了年老、残疾及其他行动不便的群众。 

  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联合兴华司法所、满洲里市道北派出所组成法律援助精干力量,开展以“安民”为保障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提高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湖西社区设立兼职司法人员,组建“阳光调解室”,通过定期、不定期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居民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等。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有效提高了居民的法律意识。累计服务时长达90小时以上。 

  环保宣传志愿服务队。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本着“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满洲里”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在辖区开展主题环保活动,在宣传的同时调动居民自觉、自发爱护家园的意识,从根本上做好环境卫生爱护工作。同时通过环境整治工作,共同维护辖区环境卫生,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动员辖区居民自发组成环保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包括环境与健康、绿色出行知识宣传,环保法治宣传,社区环境维护等。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12小时。 

  平安社区建设志愿服务队。以建设平安社区为契机,邀请消防队队员向广大社区居民讲解防火、灭火常识以及火灾发生后的自救知识。并采用互动的方式举行消防知识培训,以此来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防火意识和灭火自救技能,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推动了平安社区建设。受益人员达千人。 

  心手相牵志愿服务队。社区关工委五老成员,开展以“心手相牵,结对帮扶”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牵手行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结对帮扶留守儿童,通过给留守儿童打电话、赠书、上门探访等形式,从心理、情感、生活、学习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亲情关怀。依托社区“妇女之家”、心理援助站等,为妇女、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 

  助残志愿服务队。在重要节假日和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纪念日,为社区残疾人士提供家政服务、残疾预防、教育、扶贫、文化体育、法律援助、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等开展志愿服务,关心关爱残疾人。另外,满洲里市移民局与辖区残疾人唐永庆结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社区联合公益组织发放阿尔海默兹症黄手环等系列活动。 

  党员帮扶志愿服务队。结合工作实际,社区采取“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模式,成立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力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一是成立党员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主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制止等。二是打造志愿服务名片。社区秉承“群众所需有人帮、党员奉献有其岗”的理念,深化“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发挥党员个人特长,成立环境整治先锋、交通疏导先锋、文明引领先锋、民事调解先锋等多支队伍,做到每季有重点,月月有安排,培育“便民服务贴心人”“社会责任践行者”品牌,引导党员热心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志愿服务从单项活动拓展到系列服务,从组织主导深化到个人广泛参与,受到群众欢迎、得到社会认可,成为可以触摸和感知的党员形象,特别是社区的外国志愿者服务,成为连接国际关系的“友谊使者”和“社区名片”。 

  四、整合资源,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兴华办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均已正常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兴华办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八大志愿服务平台,开展综治平安进户、扫黑除恶宣传等活动16余次。兴华办湖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理论宣传、提升文明素养、环境整治活动10余次,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结合利用国门、六大展馆、红色秘密交通线、南区满洲里市党校教育基地等口岸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居民通过参与宣传中国红色历史和革命文化,集合理论宣讲、法律普及、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思想、凝聚力量、践行服务。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挖掘特色队伍,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加强辖区外籍人口志愿服务力量,让“做一名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共识,让社区因志愿服务而更加和谐美丽。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