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开展满洲里市“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程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06-03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文明委〔2020〕7号

 

  

  全市各文明委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落实文明内蒙古“十大行动”,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北部战区陆军边海防部队开展军民融合共建“守望相助好家园”活动实施方案》,按照《2020年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市文明委在全市持续开展“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新时代军地共建模式,持续开展“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作,大力巩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成果,带动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连队、文明哨所创建,动员和激励广大军民积极投身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口岸特色的“文明边境线”工程。

  二、创建目标

  建设学习好、文化生活好、精神风貌好、军事技能好、作风建设好的“五好”连队哨所。

  建设学习好、文化建设好、精神文明好、团结互助好、家园建设好的“五好”家园。

  三、创建内容

  (一)理论宣讲。发挥“流动党校”作用,组建“边境草原学习轻骑兵”,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基层连队、边防哨所开展线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满洲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协满洲里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满洲里市情和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讲经典理论文章、民族政策、历史故事、科学文化等知识。

  (二)文化阵地。指导边防连队、哨所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在八·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及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全市文化艺术协会、文艺志愿者联合边防连队、哨所开展文艺慰问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军营”线上读书等活动,丰富军营文化生活。针对青年干部战士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络、电话心理健康辅导。

  (三)军地共建。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指导边防连队、哨所参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加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连队、文明哨所创建申报和推荐评选工作。开展文明委成员单位为军队“送温暖、送祝福、送文化”等活动,适时组织志愿者开展军民联谊及对军属慰问礼遇活动。部队根据实际情况联合社区、学校开展国防宣传教育活动。

  (四)典型选树。大力弘扬“兵妈妈”拥军模范事迹,壮大“兵妈妈”队伍,树牢北疆拥军标杆。在边防连队中推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好军嫂”“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设立光荣榜,在边境线上形成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五)社会宣传。通过文化阵地、文艺作品以及公益广告、LED显示屏、建筑围挡喷涂等形式,大规模、广覆盖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军地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同时充分发挥全市各媒体作用,加大对“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作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文明委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程的重要意义,此项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切入点,纳入2020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各单位要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建立军民共建活动常态化机制,努力形成军地联动、携手共建的良好格局,不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

  (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全市各媒体作用,加大对“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讲好军民共建、共守边关的感人故事,营造广泛共建、深入共建的良好氛围。

  (三)总结成效。各单位要根据疫情情况和防治工作需要,结合单位实际开展相关活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同时做好活动归档工作。各单位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市文明办创建科,邮箱:mzlcjb@163.com。

  此通知

  附件:满洲里市“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程共建结对单位

 

  

                 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0年5月28日

 

  满洲里市“千里文明边境线”创建工程共建结对单位

  互贸区 32108部队61分队

  市教育局 32108部队61分队

  市工信和科技局 32108部队61分队

  市文联 32108部队61分队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32108部队61分队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32108部队61分队

  市委党校 32108部队61分队

  内大满洲里学院 32108部队61分队

  市口岸办 32108部队61分队1号哨所

  市司法局 32108部队61分队1号哨所

  团市委 32108部队61分队1号哨所

  满洲里铁路车站 32108部队61分队1号哨所

  综合保税区 32108部队61分队2号哨所

  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

  满洲里市分局 32108部队61分队2号哨所

  市应急管理局 32108部队61分队2号哨所

  市总工会 32108部队61分队2号哨所

  市民政局 32108部队61分队3号哨所

  兴华街道办事处 32108部队61分队3号哨所

  满洲里海关 32108部队61分队3号哨所

  市统计局 32108部队61分队4号哨所

  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 32108部队61分队4号哨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32108部队61分队4号哨所

  市公安局 32108部队61分队5号哨所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32108部队61分队5号哨所

  市农牧水利局 32108部队61分队5号哨所

  东湖区 32108部队62分队

  市自然资源局 32108部队62分队

  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32108部队62分队

  市融媒体中心 32108部队62分队

  市科协 32108部队62分队

  市红十字会 32108部队62分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2108部队62分队

  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32108部队62分队

  市发改委 32108部队62分队1号哨所

  市人社局 32108部队62分队1号哨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32108部队62分队1号哨所

  市医疗保障局 32108部队62分队1号哨所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32108部队62分队1号哨所

  合作区 32108部队62分队2号哨所

  市财政局 32108部队62分队2号哨所

  市交通运输局 32108部队62分队2号哨所

  市妇联 32108部队62分队2号哨所

  北区街道办事处 32108部队62分队2号哨所

  市商务局 32108部队62分队3号哨所

  市残联 32108部队62分队3号哨所

  市工商联 32108部队62分队3号哨所

  东山街道办事处 32108部队62分队3号哨所

  南区街道办事处 32108部队62分队3号哨所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