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满洲里市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开展复查工作的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 2019-03-13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文明委〔20195

 

 

关于对满洲里市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

开展复查工作的情况报告

 

自治区文明办:

按照自治区文明办《关于开展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复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满洲里市文明委组成复查组,对现有全市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开展复查,现将复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18日—28日,满洲里市文明办组织全市28家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依据《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17年版)、《全国(自治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内蒙古测评操作手册》(2017年版)的测评标准,开展自查,并组织力量开展复查。复查通过听取汇报、审核内页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

二、复查结果

(一)总体情况

从各单位自测自查和满洲里市文明办复查情况看,各单位在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创建工作机制等方面能够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创建基础扎实;通过诚信建设、文明优质服务、文明风尚、文明家庭建设、法制建设、文化体育活动、优美环境建设、保障员工权益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开拓创建思路、创新创建形式,创建活动深入人心;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各类帮扶共建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了文明单位的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严格对照标准赋分,满洲里市文明办认为满洲里市各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复查成绩均符合规定标准,建议认定各单位通过复查。

(二)工作亮点

满洲里市税务局、满洲里市合作区税务局、满洲里市互贸区税务局,领导班子创建责任意识较强,多年来创建基础扎实,内页资料整理规范,材料充实。作为窗口单位,税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实施税费业务“一厅通办”、升级综合窗口“一窗通办”、创优12366“一键咨询”、扩围涉税事项“一网办理”、提速政策解读“一人通答”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服务,使纳税人深刻感受到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由于刚刚进行机构改革,创建机构正进行调整和补充,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

满洲里市合作区管委会机关作为党政机关能够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很好的融入本职工作中,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始终致力于文化大区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创建氛围。

中国联通满洲里市分公司、中国移动满洲里市分公司作为企业,以从提升优质服务为宗旨,通过开展“文明从我做起,提升企业形象”等活动,不断完善服务日通报、周通报、月分析、专项通报等制度,推广文明微笑服务、普及普通话,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文明用语、统一服务规范,有效的提高了用户满意率,形成了开放、创新、诚信、和谐、文明的企业新风。

(三)存在的问题

在复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较早之前被认定荣誉的单位,因为领导更换频繁,加之没有相应的管理和奖励机制,工作力度有所减弱。二是个别单位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有一些单位设施老化需要维护和更换。三是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工作对接缓慢。针对这些问题满洲里市文明委已向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三、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晋升情况。《关于往届内蒙古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含标兵)复查认定结果的通报》(内文明办发〔201712)确认的继续保留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的满洲里边防检查站,该单位已于201711月晋升全国文明单位,并因机构改革更名为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虽隶属关系改变,但创建主体完全保留。

(二)机构改革合并保留情况。满洲里市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命名表彰自治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的决定》(内党字〔201719号)和《关于往届内蒙古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含标兵)复查认定结果的通报》(内文明办发〔201712)名单,本次复查情况为:1、原满洲里市国家税务局、满洲里市地方税务局合并为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两家单位合并前均系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建议保留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2原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国家税务局、扎赉诺尔区地方税务局均系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标兵,合并后为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建议保留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3、原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国家税务局系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原满洲里市地方税务局经济合作区分局系自治区文明单位,合并为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建议保留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三)机构改革不再保留自治区级荣誉情况。1、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满66127部队系自治区文明单位,因军队机构改革,该单位与其他自治区级以下荣誉单位合并,建议不再保留其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原满洲里市互市贸易区国家税务局系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原满洲里市地方税务局互市贸易区分局系满洲里市文明单位,合并为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互市贸易区税务局,建议不再保留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互市贸易区税务局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3、原满洲里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征收管理分局机构改革变为内设科室,建议不再保留其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荣誉。

此报告

 

附:1、满洲里市复查后建议保留荣誉称号的自治区

文明单位(标兵)名单

2、满洲里市复查后建议取消荣誉称号的自治区

文明单位(标兵)名单

        3、晋升全国文明单位名单

 

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934

 

 

 

 

                                                       

 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934日印发

附件1

 

满洲里市复查后建议保留荣誉称号的

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名单

 

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10个):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满洲里市分公司

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铁北煤矿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

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气象局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满洲里市分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扎赉诺尔分公司

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

 

自治区文明单位(13个):

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满洲里市支行

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供电通讯公司

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机电总厂

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生活服务公司

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供应公司

阿日哈沙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原阿日哈沙特边防检查站

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满洲里热电厂

内蒙古呼伦贝尔呼伦湖渔业有限公司

满洲里市国门景区管理处

满洲里市幼儿园

扎赉诺尔区第二街道办事处

扎赉诺尔区人民医院

 

 

 

 

 

 

 

 

 

 

 

 

 

 

 

 

 

附件2

 

满洲里市复查后建议取消荣誉称号的

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名单

 

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

满洲里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征收管理分局(机构改革自然取消)

 

自治区文明单位:

满洲里市互贸区国家税务局(机构改革就低保留)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满66127部队(机构改革就低保留)

 

 

 

 

 

 

 

 

 

 

 

 

附件3

 

晋升全国文明单位名单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原满洲里边防检查站)

 

 

 

 

 

责任编辑: 周 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