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8-03-08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文明2018〕5

 

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自治区内文明办字【2018】4号文件要求,在我市未成年人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囯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具体安排

(一)广泛发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组织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创新创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二)推举典型。各中小学校要把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创新德育实践、提升德育效果的过程,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选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树立“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荐要求和推荐表附后)

(三)发布展示。中小学校推荐的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经审核推荐上报后,将在内蒙古文明网开设专栏进行展示;选取事迹突出的“新时代好少年”典型,组织发布会,邀请主要媒体参加,釆取故事讲述、现场互动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其先进事迹,生动展示“新时代好少年”风釆;选取事迹特别突出的典型报中央文明办,由中央文明办等主办单位进行宣传发布。

(四)大力宣传。中小学校要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评选活动和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

    (五)学习实践。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开展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学习事迹、点赞留言、开展班队会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知行合一、从小做起。

三、工作要求

(一)摆上重要位置。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宣传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从娃娃抓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作为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市教育局、共青团、妇联、关工委,要共同协调组织开展好活动,及时推荐报送 “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配合做好宣传发布等工作。

(三)提升活动效果。要考虑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要做好动员等各个环节的宣传工作,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附件:1.“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要求

2.“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8年35

 

 

 

 

 

 

 

 

 

附件1

 

             “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要求

 

一、推荐时间

第一批推荐材料请于2018320日前报市文明办;第二、三、四批推荐材料分别于2018611日前、9 11日前、1211日前报送。

二、人选范围

“新时代好少年”人选由各中小学校和社会推荐基础上确定。各校评选的美德少年、最美少年、孝心少年、新时代好队员等,可优先推荐。推荐人选年龄范围原则上为6—18岁。

三、材料内容

填写“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主要事迹约800字),另附1500字左右详细文字材料和1寸免冠彩照。推荐表和文字材料的word电子版以及照片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wmbjyc @126.com 

 

 

附件2

 

               “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校

 

班级

 

民族

 

照片

 

联系方式

 

 

 

 

注:主要事迹约800字。

 

 

责任编辑: 周 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