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满洲里市建立和规范礼仪制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7-07-18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文明委〔2017〕6号

  

 关于印发《满洲里市建立和规范礼仪制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全市各区、各单位:

    现将《满洲里市建立和规范礼仪制度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此通知

                                          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7年7月12日

 

 

  

                      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7年7月12日印发

 

 

                 满洲里市建立和规范礼仪制度的工作方案

 

  为弘扬中华民族崇尚礼仪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干部职工在人际交往中律己、敬人,遵守行为规范与准则,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着力建设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建立和规范节庆礼仪制度,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礼仪内容

  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方面的内容。可以大致分为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外交礼仪等方面。建立和规范礼仪制度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六个满洲里”奠定良好的道德基础。

  二、规范礼仪

  1、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七夕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里,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传统礼仪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

  2、在“十一”“八一”“七一”“六一”“五四”“五一”及抗战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践行礼仪

  (一)言谈举止文明有礼。注重公共文明礼仪修养,遵守社会交往的礼仪规范和社会行为准则,做到礼貌待人、言语谦和、举止得体。

  (二)公共场合文明有礼。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摒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陋习,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凡事应多考虑他人和社会利益,自觉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和城市形象。

  (三)邻里相处文明有礼。“远亲不如近邻”,互助互爱、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是人们的共同向往。互道一声“你好”、互送一个微笑、亲密的交谈、无私的帮助,共同营造邻里和谐。

  (四)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文明出行、礼让三分,在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上,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自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自觉做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追求平安幸福的同时,共同打造安全、和谐的良好交通环境。

  (五)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爱护旅游景点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自觉维护环境整洁、保护生态环境;以礼待人,主动谦让,展示自身文明素质。

  (六)窗口服务文明有礼。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服务主动热情、态度和气,微笑询问、耐心解答,服务流程规范、投诉处理及时、信息公示及时。

  (七)网上交流文明有礼。文明上网,从我做起,不浏览有害信息,不破坏网络秩序,善于上网学习,诚实友好交流,不沉迷于网络时空,自觉维护网络安全。

  各行各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规范、公约、守则并积极践行。各区、各单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市文明办印制发放市民文明守则、文明市民倡议书等,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文明礼仪新风。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