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德讲堂”实行评级制度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6-09-01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文明办〔201632

 

关于“道德讲堂”实行评级制度的通知

 

全市各级文明单位:

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道德讲堂”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优势阵地作用,不断提升“道德讲堂”建设管理水平,使“道德讲堂”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现决定对全市“道德讲堂”实行评级制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级目标

通过实行“道德讲堂”评级制度,进一步扩大“道德讲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级文明单位在“道德讲堂”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下工作目标,力求取得实效:一是要依托“道德讲堂”总堂,提升本部门讲堂质量、扩大讲堂效应,形成讲堂机制,从而使我市“道德讲堂”建设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二是各级文明单位要通过制度保障,扩大干部、职工的参与度;三是各单位“道德讲堂”开讲前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主持有序、氛围庄重热烈、主题突出、内容生动、效果显著;四是通过“道德讲堂”活动,在干部职工群众中要形成“好人好报”的导向和“崇德尚善”的风气;五是真正让参与者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二、评级标准

(一)建设管理规范。“道德讲堂”要有稳定场所和规范名称,要有统一背景,讲堂布置要突出中华优秀传统内涵,营造向上、向善浓厚氛围,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二)设计流程明确。按照“唱歌曲、学模范、发善心、诵经典、送吉祥”规范流程进行操作,也可借鉴各地先进经验,根据需要加入自我反省、行崇德礼、念劝善词、一堂一善事等环节,增加的环节要与主题相呼应,形式上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唱、我诵、我行”为主要模式认真设计,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三)活动主题突出。“道德讲堂”宣讲内容应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为主要内容,不得以基本的业务培训来代替“道德讲堂”活动。要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为宣讲身边涌现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要突出时代主题,传播正能量。

(四)宣讲队伍精干。各级文明单位在“道德讲堂”建设过程中,要建立理论水平较高、有较强宣讲能力的专(兼)职结合的宣讲队伍,可分为三个层面来建立:一是宣讲员可从本单位确定,也可邀请“满洲里市宣讲团”成员及其它相关单位的宣讲人员;二是全市及本单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三是本单位或社区有讲述愿望的干部群众,各文明单位的领导要带头宣讲。

(五)形成讲堂档案。“道德讲堂”档案内容包括设计有本单位特色的封皮,道德讲堂活动通知,签到簿,主持词,事迹材料或模范人物视频资料,发善心谈感悟记录,诵经典材料,送吉祥物品图片,现场图片,后续宣传报道图片资料等。

三、评级等地

分为优秀,良好,一般。

四、评级办法

“道德讲堂”等级实行动态管理。各级文明单位对照评级标准,每年11月末前向市文明办申报自评等级,市文明办按平时掌握情况、抽查或实地考核后,确定各级文明单位“道德建堂”等级,并以文件通知形式发布。

 

附:“道德讲堂”自评申报表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6年8月19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6819日印发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