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争做文明使者 为满洲里添彩”主题系列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6-07-19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满洲里市教育局  

  共青团满洲里市委员会               文件

 

  满文明办〔201621 

  

 

 

  

                   关于开展争做文明使者 为满洲里添彩 

                     主题系列实践活动的通知 

    

全市有关单位: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我市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树立口岸文明富裕、和谐开放的良好形象,经研究,决定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争做文明使者 为满洲里添彩主题系列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一)立足学校,注重礼仪教育。引导全市青少年成为文明礼仪的自觉学习者、传播者,养成文明礼仪行为好习惯 

  (二)连线家庭,强化角色感受。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青少年成为文明礼仪的自觉倡导者、实践者,形成全家讲文明的好风气。 

  (三)融入社会,凸显责任意识。引导青少年成为文明礼仪的自觉宣传者、带动者,全市营造遵德守礼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 

  2016612  

  三、活动内容 

  (一)6月至8开展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旅游随手拍主题活动发动师生组成宣传小分队,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主题实践活动。随手拍可以围绕“文明游览、文明就餐、文明乘车、爱护环境、爱护公众设施、遵守交通规则”等主题进行拍摄,也可曝光不文明行为。 

   活动通过邮箱报名方式参加,完成5个不同文明主题的拍摄任务即可参加评选,并将相应照片发至指定邮箱:wmlyssp@126.com。在参选作品中,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予以表彰。  

  (二)7月至8开展“中国梦我的梦,我为中国梦代言”主题活动。组织美德少年、三好学生参加为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的红色丝绸之路--中国文明少年“友谊、和平、文明使者”走出国门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及“奔跑吧,足球少年”系列中俄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传递中国文明礼仪风范,展示中国文明少年风彩。 

   由专业青少年培训机构蓝天主题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系列中俄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重点奖励美德少年走出国门,以先进典型代表为前导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中国文明礼仪风范,展示中国文明少年风彩。 

  (三)9月至10开展“家庭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主题活动。主要开展以“文明礼让”、“绿色旅游”、“清洁环境”、“文明就餐”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家长、学生开展争做文明市民承诺活动文明实践互动活动,劝导家庭成员文明出行文明购物、文明乘车、文明驾车等,做文明小使者,积极参与争做文明使者,为满洲里添彩活动。 

  (四)开展“全民阅读·有故事才精彩”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积极开展以“全民阅读·有故事才精彩”主题活动,小故事大意义,通过全民阅读推广,传递文明信息,提高全民素养将活动中的精彩故事发送至邮箱mzlqmyd@163.com即可参与报名,在作品中,选出30份优秀作品,最终将以故事演讲的方式评选出10名“故事达人”。 

  (五)11月至12月开展第三届“蓝天杯”满洲里市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主题活动。在深化拓展的同时,加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广大学生文明素质,使中小学生形成“知文明、懂文明、行文明”的文明新风尚。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结合实际,挖掘特色,把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计划,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二)突出主题,深入推进。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的青少年,在活动项目设计上,抓内涵,抓深度,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青少年在广泛、主动的参与过程中接受教育,健康快乐成长。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报社、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地进行宣传,营造浓的社会氛围。 

  此通知 

    

    

  满洲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满洲里市教育局   

    

    

    

  共青团满洲里市委员会 

                                             

                                     

         

                               

                                   

                            

                                         2016628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6628日印发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