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5-09-17 来源: 满洲里市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文明办〔201534

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身边”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区、各创建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启动了第五届道德模范及2015年度“身边好人”评选推荐活动,为切实推动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崇高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央文明办要求,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际,决定在各区、各单位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评选表彰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及2015年度“身边好人”为有利契机,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身边”为鲜明主题,坚持一手抓评选表彰、一手抓学习宣传,坚持贴近基层一线、吸引群众参与,坚持突出满洲里市本地特色、注重实际效果,在全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树立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思想道德支撑。

    二、活动形式

    2007年以来,我市已举办五届道德模范及三次“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道德模范71人,“身边好人”155人。要把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作为涵养社会道德的鲜活教材和宝贵资源,精心设计抓手,创新方法手段,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中来。

    1、开展“德耀中华”专题宣传。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满洲里文明网、满洲里政府网开设“德耀中华”专题。以我市历届各级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为重点,开展“德耀中华”系列报道,配合评选表彰进行集中展示、持续跟进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的舆论氛围。满洲里日报、广播电视台及各单位网站拿出重要版面时段、推出专栏专题,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访谈节目等形式大力传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和精神。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通过微信、微博、微视、微电影和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拓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网上平台。

    2、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展览。各区各单位自行设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展览,运用图片、影像、实物等方法手段,生动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生平和人格魅力。可根据实际情况,用活动展板、宣传车、大屏幕等在广场、公园、社区等公共场所进行流动展览;要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社区文化中心、书城以及道德讲堂等阵地设施,进行长期陈列展览;要充分利用好满洲里文明网,办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网上展馆,扩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

    3、制作刊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益广告。各区各单位要以本单位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人物原型,精心策划选题和内容创意,制作形式新颖、打动人心的公益广告,在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度刊播展示。在公共场所、商业街区、社区、公交站牌、公共交通工具等,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橱窗展板、建筑围挡、灯箱路牌等大众媒介,情景交融地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让好人受到社会仰慕。

    4、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会”活动。每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身上都有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蕴含着真善美,承载着正能量。文体新广局、文联要深入采访模范原型,精心创编故事节目,到群众中巡讲巡演,进行寓教于乐的道德教化。积极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有效途径,运用各种民间文化样式展示道德模范精神,让群众想看爱看、易于接受。

    5、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宣讲活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直接向群众讲述人生经历和道德体验,更具有思想感染力和教育说服力。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讲”活动,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到社区、企业、连队、机关、学校演讲报告。充分利用道德讲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讲道德、做好人的心得体会。要区分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宣讲,比如请诚实守信模范进市场、进商场,敬业奉献模范进机关、进企业,孝老爱亲模范进社区、进学校等等,增强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传帮带”活动。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样作用,关键在于使人们跟着学、照着做,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要引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立足工作生活领域当带头人,通过建立“活动小组”、“工作室”、“爱心团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带动更多的人爱岗敬业、奉献社会。要借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公众中的号召力,加强社会责任宣传教育,影响和带动人们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器官捐献、义诊义演等公益活动,培育行善举,做奉献的道德风尚。

    7、开展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行动。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崇德尚贤的优良传统。以专项资金、道德基金、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解决实际问题,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按照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制度,落实工作生活方面待遇,邀请参加重要节庆活动,彰显他们的崇高社会地位。加强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淡泊名利的自觉意识,不断砥砺品格、永葆淳朴本色,始终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标杆。

    8、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引导群众进行自我教育、提升道德素质的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要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优良品德,推动良好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形成。突出学模范、做模范主题,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做产品”、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公众人物“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等活动,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看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三、工作要求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是评选表彰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拓展延伸。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兴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热潮,使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过程。

    1、加强组织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各区、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要对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使两方面工作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增强整体效应。要加强分类指导、督促落实,推动各行业系统和基层单位精心组织实施,办一件成一件,让道德建设真正在基层强起来。

    2、坚持因地制宜,广泛吸引基层群众参与。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从行业特点出发,参照本通知列举的八个方面活动形式,明确本行业工作重点和优势项目,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要鼓励基层自主设计特色学习宣传活动,用接地气、有人气的平台引导人们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尊重群众接受习惯,加强互动交流,善于借助新媒体传播方式,提高活动的吸引力亲和力,凝聚各个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道德和价值认同。

    3、强化实际操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坚持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的有机统一,扎实深入地开展各项活动,切实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崇高精神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和实际行动。中央文明办已决定把“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纳入2015-2017年轮次文明城市测评,推动文明城市切实发挥核心价值观建设排头兵作用。因此,各区、各单位要切实搞好实际操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把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并及时将活动情况报送市文明办(电话:6234003,邮箱:mzlcjb@163.com)。满洲里文明网已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网上大看台”专栏,逐一展示各区、各单位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以及开展学习活动情况,以促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不断拓展深化。

                                       满洲里市文明办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5916日印发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