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成为网络商家的“有形”资本
发表时间: 2017-03-29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3月15日,我市在万达广场举办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网络诚信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诚信的网购环境,但真正要让网络诚信起来,还有太多的工作需要付诸行动。

  价格实惠、选择多样、方便快捷……互联网让购物成为一种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的事,然而人们享受着网络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对诚信网购的呼声也愈发强烈,打造诚信网购是人心所向,更是网络交易健康发展的基础。因为无法直接面对面交易,网络交易不可避免地存在诚信方面的更多隐患:无法亲试、准入门槛低、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也正因如此,使得诚信成为网络交易中的无形资本,将这种无形资本转化为商家的利益,让商家主动去追逐诚信、树立诚信,这是建立诚信网络的最大动力。

  网络是高科技产物,因此许多问题同样可以用技术来解决。我国社会信用经济发展较晚,市场信用交易不发达,信用保障体系还未完全建立,与市场经济紧密相关的信用规则还不成熟。与实体经济相比,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信息的存储更为全面,因此应该在互联网上建立信用体系,通过科技让失信者无所遁形。

  同时,我们还要成立第三方监督机构,发展社会信用中介服务行业,推进信用管理行业市场化进程,让信用数据的市场开放程度更高,建立企业和个人信息的正常获取和检索途径。此外,信用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法律的保障,我们应尽快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对社会的各种失信行为形成强有力的法律规范和约束。

  网络交易归根结底是人与人的交易,网购的健康发展更需要一个诚信的社会氛围,商家必须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和消费者一起营造诚信的购物环境。诚信的建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个体自觉意识的逐步建立外,政府也必须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让那些诚信缺失的商家付出比非法所得更高的代价。人无诚信不立,企业无诚信不兴,只有电商和消费者都以诚相待,才能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李乾坤)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