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诚信建设让“老赖”处处碰壁
发表时间: 2017-03-22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满洲里市某木材企业老板张某到银行申请贷款,却被告知无法申请。日前,失信被执行人张某主动到满洲里市人民法院,与申请人进行了和解,一次性偿还工资欠款6万余元。满洲里市人民法院将张某的相关信息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撤销。

  据了解,2016年5月,满洲里市某木材企业老板张某无故拖欠企业工人工资6万余元。企业工人向人社部门提请仲裁,仲裁结果判定张某全额支付工人工资。调解书生效后,张某未如期支付工资。企业工人向满洲里市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没有查到张某的财产,案件进展缓慢。鉴于被执行人的行为符合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义务的规定,满洲里市人民法院将被执行人张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实施信用惩戒措施,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据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3月以来,满洲里市人民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自然人450条、企业54条。其中,自然人78人、企业10家,主动到法院履行裁判。

  作为全市城市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满洲里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始终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满洲里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依法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定期对企业进行诚信度评估,每月都统计企业非正常户情况并及时在《满洲里日报》发布。开展失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黑渠道,严惩重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各种非法传销活动;严厉打击利用电话、网络诈骗犯罪行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深入推进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

  开展争创“诚信市场”“诚信企业”“诚信经营户”“食品安全示范店”活动评选活动,以及《食品安全法》等宣传活动;在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第一”主题创建活动;食品行业开展“诚信做食品”“文明餐桌示范店”评选活动;窗口行业开展“人民满意”主题创建活动;在商场、集贸市场深化“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经营示范店”等系列活动,营造建设“诚信满洲里”的良好氛围。(满洲里日报记者 孙纲)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