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 2017-03-17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3月15日,满洲里市食药工商局、满洲里市消费者协会在万达广场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惠民活动。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现场设立了投诉咨询服务区和展示区,投诉咨询服务区由食药工商、商务、质监安监、卫生计生、农牧林水、烟草、通讯等17家部门组成,各部门设置投诉咨询台,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提供消费服务。展示区由本市24家电商企业、特色商品生产企业组成,现场展示满洲里市各类企业发展成果、便民惠民活动、服务标准承诺等内容。

  本次活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宣传,特别是对“十三五”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点领域进行宣传解读。活动中,满洲里食药工商局对2016年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进行了通报,并详细介绍了2016年市消费者协会全年受理投诉情况。

  据了解,按照“四有两责”的要求,2016年满洲里食药工商局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改为契机,大力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满洲里建设,试点实施了餐饮企业菜肴配份标准规范化,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进口食品安全联动机制,在全市涉外经营场所设置了中俄蒙三国文字的12315维权消费警示,建立了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制度,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统一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网络建设,结合口岸地区实际开展了“明厨亮灶”工作。此外,满洲里食药工商局还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商标战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开展专项活动维护市场秩序,同时多措并举建立维权新机制。

  2016年全年满洲里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5件,接待来访和咨询125人次,解决问题176件,投诉解决率95.13%,与上年相比上升4.2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345万元。(满洲里日报 记者 李乾坤)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