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解矛盾 和谐幸福邻里情
发表时间: 2017-02-17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邻里之间的矛盾说容易调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就会让两人解除矛盾、握手言和,要是说难,还真是要使出浑身解数,才能让双方消除芥蒂、和平共处。人民调解员巧妙利用契机,化解民间矛盾。

  湖东社区辖区居民张大爷和林叔在平房时就是邻居,因为棚户区改造又同时迁到同一个小区居住,住楼房后,家里的琐事明显减少,在平房居住时只有夏季晚饭后大家凑到一起打打扑克娱乐一下,现在空闲时间多了,就相约一起打麻将,但是张大爷是一个慢性子、比较认真的人,出牌不但慢还反复,经常惹得大家互相埋怨,林叔认为既不赢房又不赢地的,大家娱乐一下,不必那么较真,可是张大爷却认为凡事都要认真对待,马虎不得,两个人就这样你一句我一言的导致矛盾越来越大,最后竟互不理睬了。社区了解情况后,不止一次的对两人进行调解,碰到一起时还会特意将两人往一起拉拢,仍然没有什么效果。

  时至元宵佳节,社区组织居民开展了讲民俗、猜灯谜活动,调委会将张大爷和林叔也邀请到活动现场,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尤其是“我来表演你来猜”的游戏环节将整个元宵会推向高潮,看着两人跃跃欲试的架势,以老邻居比较默契、组成老年组为理由将他们两人编成一组,两位老人碍于情面答应了,没想到游戏中两人果然十分默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最多的词条,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调解员及时跟进,阐述两人之所以成绩那么好,完全是因为两人多年邻里的关系,生活习惯和表达方式都比较接近,希望两人再接再厉,给大家做出一个更好的表率。

  活动结束后,两人有说有笑的相伴回家,我们知道,横在两人之间的隔阂已经解开了,他们依然是互帮互助的好邻居。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