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满洲里》第23期
发表时间: 2020-05-22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 明 满 洲 里

                           第23期

                   市文明办     2020年5月21日

  

            以“绣花功夫”打造城市美颜

  

  道路畅通平整了、环境整洁干净了、居住条件改善了、烦心问题没有了。这是满洲里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给人们带来的最切身的感受。

  自满洲里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原则,不断创新举措,以派出工作组物业攻坚、实行街长负责制、开展老旧小区及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推行垃圾分类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了不断提升。

  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之初,我市就制定印发了《满洲里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大会。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全市各部门、社区、企业、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调度会、现场会,全面了解并安排部署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多次深入小区、街道、施工现场就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市四大班子领导走出办公室,率先垂范、亲临一线,主动认领任务,包街道、包社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各类问题。各机关单位、各级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周三、周五“环境清洁日”活动,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宣传物业政策,理顺居民情绪,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小区建设管理之中。社区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充当志愿服务者。驻满各机关企业“雪中送炭”,出资180余万元全面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各临街单位、经营业主“自扫门前雪”,落实“门前三包”“门前五包”,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良好氛围。

  “街长负责制”解决管理难点

  “你看这路两边的绿化带和树坑里是不是比往年干净不少?这两边的门市门口也没那么乱了,这些都是变化。”市民陈宝说。

  我市创新街长负责制,深化门前承包制,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总街长。每条街道选定一名街长,由市四大班子领导担任,街长对路长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将全市49条街路分割成67段路,每个路段选定一名路长,由全市各委、办、局负责人担任,路长与其路段的所有单位(临街商户、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年度承包责任状,督促承包单位落实承包责任状中的具体工作。临街个体工商户承包卫生、秩序、清雪“门前三包”工作任务。临街机关企事业单位承包卫生、秩序、清雪、市政设施的维修、园林绿化“门前五包”工作任务。

  我市制定印发了《街长负责制门前承包制工作手册》,举办了“街长负责制门前承包制工作”培训班,明确了街(路)长职能职责、工作标准,为街(路)长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各街(路)长迅速认领工作任务并完成签状工作。发放《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门前承包制和街长负责制倡议书》一万份,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每周三、周五下午全市各部门组织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确保街面环境干净整洁。

  通过采取投资不足投劳补、创造性实施街(路)长制方式,临街商户、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前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城区街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有效解决了马路市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一批难点焦点问题,市容市貌和城市周边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同时,我市还加大了街路的“硬件”建设,打通断头路、填平坑洼路、修缮破损路,将南四道街西侧与幸福路延伸段两条仅有的未硬化道路一同列入了整治范围,对两条路进行了路面铺设和两侧人行道道板铺设;对五道街、南区三道街等主要街道路面进行了重新铺设,道路整体形象焕然一新,极大地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工作组进小区开展物业攻坚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五年了,可以说刚买这个房子的时候,小区环境很差,因为是老旧小区,问题也多。去年我市开展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给我们小区进行了改造,同时帮我们引进了物业,现在我们业主在这里住得安心又舒心。有一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去年有一天晚上我一个人在家带孩子,突然就停电了,我抱着试试的心态给物业打了个电话,也就十分钟左右工作人员就给修好了,挺感谢他们的。”兴华小区居民张静说。

  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按照制定的《住宅小区物业工作调查摸底实施方案》,对全市159个住宅小区的配套设施、物业管理用房等共用设备,存在的违章建筑、车辆停放等公共秩序,外立面构件、屋面等共用部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体排查,建立台账,形成建议,制定了《物业派出工作组工作手册》。

  根据存在的问题,本着“调动干部、发动群众,解决急需、建立供需、规范服务、市场调节、依法严处”的原则,选出30个弃管小区222栋楼房作为物业攻坚工作重点,市委、市政府派出由市公安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三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配备执法员、治安员、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五大员,深入小区开展攻坚。由公安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担任执法员,推行执法进小区,有效解决了小区占用公共空间和公共场地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侵占绿地、饲养大型犬类、饭店烟气噪声扰民等问题。从全市48家委、办、局抽调精干力量担任宣传员,将弃管小区承包到户,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业委会座谈、社区座谈、业主代表大会等方式,畅通联系渠道,积极与业主沟通联系,向群众宣传物业政策。同时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激发群众治理小区的“原动力”,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共同解决小区内存在的问题。

  在派出工作组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有19个弃管小区推行物业市场化服务,业主基本形成了花钱买服务的良好习惯,物业企业管理方法、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同时,我市以补短板、补差距为切入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南区平房区环境治理,夯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基础。积极筹措资金对小区内道路、给排水、供暖、外墙保温等公共和共用部位及设施、设备进行整体改造。清理和拆除南区3806户居民区临时构筑物、私圈乱占240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2100余车,建设400余处彩钢结构的临时仓储用房,用于居民储煤储柴,更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

  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我市将推行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重点,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拟定了《满洲里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满洲里市餐厨垃圾收集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待研究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制作了《满洲里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满洲里市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单》和小学幼儿版、初中高中版、机关社区居民版,向学生、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做好分类。

  我市还投资700余万元购置4台餐厨垃圾车、8台垃圾收集车、3700个分类垃圾桶垃圾箱等,用于开展餐厨垃圾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对全市850家餐饮店分区域配备6台餐厨垃圾车,每天两次统一上门收取收运餐厨垃圾,避免餐厨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建设了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新建日处理400吨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2020年10月竣工投产,届时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城市管理还需“绣花功夫”。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在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派出工作组进驻小区开展物业攻坚,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延伸街长路长巡逻线,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二期)工程,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尽最大努力让口岸城市生产生活环境得到细节上的不断提升,人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