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满洲里》第17期
发表时间: 2020-03-27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 明 满 洲 里 

                        17期 

            市文明办         2020年3月27日 

    

           自治区通报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管理情况 

             及印发《2019年文明城市测评结果》和

              《2019年文明城市测评反馈意见》 

    

  2019年以来,自治区文明办严格按照中央文明办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的要求,坚持从严把关、强调重在过程、突出群众满意,通过实地测评、问卷调查、抽查核验、征求意见等方法,加大对自治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的动态管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长效常态创建机制进一步完善。 

  《通报》对全区文明城市漏报瞒报实地点位问题的30个城市、材料造假问题的3个城市、测评成绩未达80分的2个自治区文明城市予以通报批评,对公益广告出现重大政治失误现象的1个城市、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情况的1个城市进行罚扣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成绩低于85分的2个县、区取消第五届自治区文明城市参评资格。同时自治区文明办对全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进行测评考核,因负面清单、创建工作滑坡等原因,撤销41个村镇的“全区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因机构合并、负面清单、创建工作滑坡等原因撤销115个全区文明单位标兵、111个全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因负面清单问题撤销3个家庭全区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2019年11月21日-12月16日,自治区文明办受中央文明办委托,对6个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和10个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进行测评考核。测评采取网上申报、集中阅卷的方法进行材料审核,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实地考察,采取随机抽查入户的方法进行问卷调查。自治区在《满洲里市文明城市测评反馈意见》中指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地方特色文化氛围浓厚、市民素质整体较高,开展“口岸•中国范儿”“百姓满意窗口”、文明交通引领等7项亮点工作,同时指出我市在实地考察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面失分较多,存在创城宣传氛围不浓厚、城市基础设施存在明显短板、城市管理及市民不文明行为问题较多和社区小区问题突出等11个方面问题,并对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出及早谋划、提前安排部署,继续保持文明城市创建组织领导、宣传动员、督查检查,持续加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老旧小区建设管理力度,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等10个方面工作建议。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年,市文明办将根据自治区反馈意见进行问题督促整改,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分解目标任务,加强指导协调,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争取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中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