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简报》第76期
发表时间: 2019-11-07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 洲 里 市 新 时 代 文 明 实 践

                工 作 简 报

                               第九十二期

                       (总172期)

             市文明办      2019年10月10日

 

    满洲里市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祭祖节日,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的重要主题。根据市文明办于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及重要纪念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重阳节活动。

  9月25日,阜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满洲里市统计局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氛围,走访慰问了辖区内3户经济困难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及慰问品。

  在走访过程中,统计局高局长和社区书记每到一户都与老人们促膝长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叮嘱老人们注意保重身体、注意饮食卫生,希望他们时刻保持良好健康的身心状态。老人们很开心,不停的说着感谢。

  

 

  9月25日,为让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云杉社区党委不忘初心致敬老一辈,云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集体过节日 共度重阳节”主题活动。辖区离退休老党员、建国前老党员、退休老教师、“身边好人”等26名老人齐聚一堂,提前度过一个开心难忘的节日。活动现场,社区党委书记首先代表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向老人们送上了满载祝福的节日问候。随后社区工作者向老人们讲述了重阳节的来历及各地的重阳节风俗。之后,社区工作者为老人们带上生日帽,同时还和老人们共唱生日歌、同品承载着满满祝福的寿桃蛋糕,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大集体的温暖对社区此次开展的集体过生日活动赞不绝口。

  

 

  9月29日,北区办海关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对辖区长寿老人、老战士、劳动模范等老人送上果篮、饼干、慰问卡及国旗,向他们提前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活动中,社区党员志愿者每到一户都和老人们亲切交谈,感谢他们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把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对他们为祖国建设、守卫人民幸福所做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并详细了解他们在生活、起居、健康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和需求。老人们非常感动,感谢社区党委对他们的关心。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营造出了浓厚、和谐的节日氛围。

  

 

  9月30日上午,南区街道办事处主任一行19人在丁香园社区党委的陪同下来到华颐疗养院,看望居住在那里的80位老年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自古以来就是我们华夏儿女的优良传统美德。活动中,吴主任和社区党委亲切的与老人进行交谈,详细的了解了老人们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饮食等情况,对老人们嘘寒问暖、与他们促膝谈心,叮嘱老人们要保重身体,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表达了节日的祝福。随后,华颐老年病医院的李淑梅主任为老人们献上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辖区未来星幼儿园的老师及孩子们,为养老院的老人们献上舞蹈《祖国的花朵》、《红山果》等精彩的节目。动听的歌声、精彩的舞蹈更令老人们笑逐颜开,整个疗养院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最后,丁香园社区党委为老人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10月7日,北区办海关社区党委一行成员带着生活必需品到华颐老年病防治医院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老人们则对社区长期以来对关爱老年人的工作表示感谢,并于10月9日通过红十字会对北区海关社区送上了写有“关爱老人 功德无量”的锦旗。

  

 

  10月8日上午,国际物流产业园区以道德讲堂为载体,组织开展了以“百善孝为先 情系重阳节”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以“孝老爱亲”为主题,通过《二十四孝》里的几个小故事和中国领袖的孝,反省自己“是否真的尽了孝道。在诵经典环节,全体干部职工一起感悟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经典魅力。随后大家一同回顾了“感动中国”人物田世国的动人故事,并发表感悟。此次活动,通过道德讲堂形式,号召干部职工自觉成为孝道文化的传播者和积极践行者,倡导尊老、爱老、敬老、护老传统美德,在实践活动中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0月9日上午,湖东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内独居老人在湖东小区文体活动室开展了“九九爱分享 爱在重阳”联谊活动,活动邀请了中蒙医院优秀医生和鸿嘎鲁艺术团为老人们送上了健康与文化相结合的大餐。

  联谊会在男声小合唱《最美夕阳红》中拉开了联谊会序幕。《沂蒙山小调》《红湖水浪打浪》更是把老人们带进了深深的回忆中,强劲有力的舞蹈《赞歌》表示了年青一代对老年人的尊重与敬意,最后社区工作者深情的朗诵了诗歌《最美不过夕阳红》,歌颂老人是社会的财富,是时代的丰碑,更是生活的宝典。

  文艺演出过程中还穿插了一些互动环节,通过以重阳节来历、习俗、老年人秋季养生知识,以及刚刚进行的70周年庆祝会相关常识为主题的提问,让老人们对国家、对党充满了感激之心、对重阳节和身体保健知识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中蒙医院的医务人员对老人们进行了健康体检,包括测量血糖、血压、回答老年人一些疑问。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