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简报》第65期
发表时间: 2019-08-14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满 洲 里 市 新 时 代 文 明 实 践

                 工 作 简 报

                                 第八十一期

                       (总161期)

                市文明办    2019年08月12日

 

     我市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

 

  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颇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为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七夕节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

  8月8日下午,互贸区在湖北社区组织开展“以爱之名 传承文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机关各部、办、局及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为诵读经典诗词、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庭故事、传统文化知识问答、做游戏、送吉祥五个环节,极大程度的提升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在感受传统节日温馨氛围的基础上,以传承希望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忘祖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以大爱无疆的情怀,全身心投入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中。

 

 

  8月7日下午,产业园区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中华经典诵读会。活动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诉了“七夕”节的渊源、传说、习俗以及文言诗词。随后干部职工诵读了《七夕》《鹊桥仙》等十余篇经典爱情诗篇、美丽爱情故事。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干部职工对“七夕”这一传统节日的了解,深切体会到了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8月7日上午,东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爱在七夕•情满东湖”经典诗篇诵读会。活动向干部职工介绍七夕节的来历、风俗,随后与大家以诗词朗诵的形式一起分享了经典爱情诗词,诵读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干部职工还用朴素的话语向年轻同志分享了自己和他人的夫妻和谐相处之道,努力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大家。

 

 

  8月7日,满洲里市司法局举办了以“爱在七夕,传承经典”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市司法局行政系统的青年团员们诵读了《蝶恋花》《鹊桥仙》《怨郎诗》《一棵开花的树》等与七夕相关的中华经典诗词,本次活动通过诵读中华经典、重温佳作名篇方式,引导广大团员认知中华传统、亲近中华文化,深切感受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向广大团员传递健康的家庭道德观和爱情观,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深深根植于司法行政系统每个人的心中。

 

 

  8月7日,市总工会联合团市委举办“‘七’待已久、‘缘’来有你”交友联谊会。来自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的30余名青年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寻良缘。活动现场通过“疯狂来往”“真心话环节”“为你读诗”等活动,进一步增进了青年职工间的相互了解,促使大家敞开心扉,积极参与互动。最终,3对青年职工成功牵手。此次联谊会的成功举办,既为我市青年职工搭建了交友的平台,也丰富了青年职工的业余生活。

 

 

  8月1日——8月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也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在这个特殊节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举办了为“甜蜜七夕 喂爱同行” 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活动中,孕保科主任为孕妈妈们讲解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参加活动的准爸爸们也把积攒了些许的感动,在七夕向准妈妈们大声说了出来,让肚子里的小宝贝一起见证爱情。活动现场还为每对家庭都精心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整场活动充满了浓浓的爱意。此次活动发放母乳喂养知识宣传单、新生儿保健知识手册、孕产妇保健知识手册共200余份,广泛普及了母乳喂养的知识技巧,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母乳喂养的意识,促进了妇女儿童健康。

 

 

  湖东社区在七夕节之际组织辖区金婚、银婚代表开展了“展现美好爱情 陶出精彩人生”七夕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斯玛特专业陶艺师为大家教学,陶艺师重点对陶土如何才能制作出可心的陶艺品进行了讲解,每对夫妻认真的揉捏着陶土,让它发挥出最佳状态。每对夫妻认真讨论着、构思自己作品的框架,一心用这特别的日子记录最美好的时刻。看,丈夫们小心翼翼地捏出作品的框架,妻子们精心的把框架组织起来,陶艺师耐心地指导着,一个个形态各异、寓意不同的作品在夫妻两人同心协力下展现出来,那是美好的记忆,更好美好的期待。活动的最后,每对夫妻手捧他们的精心制作开心地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分享家庭和睦的心得,场上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8月6日下午,北区办海关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了“浪漫金婚亦时尚 鲜花温暖七夕情”我们的节日---为辖区金婚老人送鲜花送祝福专题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金婚老人们的家中,将鲜花和浓浓的祝福一同送给了幸福的他们,老人们手捧鲜花,激动不已,说:“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街道和社区,生活在新时代真好。” 北区办海关社区倾听老人们讲述简单又美好的的幸福故事。此次活动在融洽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睦、弘扬新家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8月7号下午,天桥社区党委邀请辖区6对夫妻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往后余生皆为你”浪漫七夕主题活动。首先,大家观看了由天桥社区工作者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当最浪漫情话遇上最古风七夕》,希望能借助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传承出一份中国传统和民族文化之美。活动还设置了最佳拍档(情侣站报纸)、丈夫蒙眼为妻子抹口红、心有灵犀一点通等小游戏。此次活动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