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文明简报《文明满洲里》第249期
发表时间: 2018-10-31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40         

                  (总第249期)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810月31 

 

                  满洲里市开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项督查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迎接中央、自治区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的暗访督查,按照《关于对全市文明城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要求,第二督查组于9月17日开始,对合作区居民小区、窗口单位、银行网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等文明城市测评实地点位进行了为期20天的督查,现场解决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垃圾清运、增设垃圾箱、清理小广告、设置公益广告等问题,现场指导文明引导、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规范等测评内容。通过督查指导,各测评点位对目标任务更加明确。

  督查组共督查指导了9个社区的62个居民小区,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各小区消防设施比较健全,消防通道通常,但普遍没有物防和技防,人防多由小区物业人员承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和市民公约有损坏或缺少的情况;部分小区内有乱堆乱放现象,尤其是碧桂园2期内私搭乱建现象严重;部分小区没有物业,卫生脏乱差,楼房外立面随处张贴小广告;南区满城新世界A、B区车库门前乱推乱放现象较为普遍;南区七十栋、气象街等平房区,私搭乱建多,堵塞消防通道,垃圾随意倾倒现象严重。对于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及时反馈执法局、城投公司、小区包管单位进行处理,现场处置4起,截止9月底完成处理或作出说明12件,共清理垃圾65车。

  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具备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等三种以上活动条件,但活动室挂牌混乱,不能常态化挂牌。

  商场超市和宾馆饭店,未能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已责成相关单位整改,并已将整改结果反馈文明办。

  医院文明引导作用发挥不明显,文明礼貌用语使用有待提高。已责成相关医院加强职工教育。

  集贸市场总体卫生状况有很大改善,但卫生间清洁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内诚信内容的公益广告较少或者没有。已责成市场管理部门尽快整改。

  共督查窗口单位、银行网点、政务大厅20处,窗口单位、政务大厅基本都能按标准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银行网点也均能按实地考察标注进行环境布置,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但这些地方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服务态度较好,但文明用语使用较少。

  在没有红绿灯的交通路口,部分机动车特别是出租车基本不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存在行人闯红灯现象,20分钟内有6-9人次左右闯红灯。

  主次干道道路两边及公交站点没有公益广告;有机动车侵占盲道现象,道路有毁坏情况,已责成有关部门修补;人行道被机动车侵占以机动车临时停车居多;人车分离在道南存在问题多,多数没有人行道;个别路段发现痰迹,烟头,纸片。

 

 

责任编辑: 周 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