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文明简报《文明满洲里》第171期
发表时间: 2017-03-03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第4期  

                                                        (总第171期)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73月3日  

 

                                      满洲里市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专题总结部署

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满洲里市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专题总结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齐伯金(右一)作工作报告

 

    3月3日,满洲里市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专题总结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工作、统战工作。会上,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齐伯金作了题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报告客观系统的回顾了满洲里市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6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市各区各部门紧密配合、同心协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取得了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深化、意识形态责任制扎实推进、社会宣传和对外宣传效果突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巩固提高、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网络宣传力度加大等累累硕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齐伯金对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齐伯金强调: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全力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一是要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学习宣传及帮扶礼遇活动,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主题活动和节俭养德全民节约主题活动,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确导向,提升全体市民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二是要着力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开展社会环境重点难点问题整治、重点领域和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晋升、“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核心价值观“五入户”宣传教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系列群众性创建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要着力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开展各类诚信专项整治和主题实践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不断提升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推进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提升。四是要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协会作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注册力度。五是要着力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建好用好满洲里文明网,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

  会上,市委书记陈立新就如何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四点意见,在持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方面,他要求:一要认清形势。今年的复检是三年一度的大考,中央文明委将亲自检查验收,去年中央文明办进一步完善了测评体系,更加突出软环境建设,主要反映在社会风尚、市民素质、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建设,同时在测评过程中加强了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建立了“负面清单”,完善了淘汰机制。这一系列新标准、新任务对满洲里市的文明城市创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可以说今年的迎检工作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一定要作最充分、最精准的准备,全力确保来之不易的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二要做好组织发动。满洲里市近期要组织召开一次创城迎检动员会,结合新精神、新任务、新要求和全市工作实际,作一次动员部署,要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逐条分析、压实责任,让各区、各部门对照任务要求都积极行动起来,确保文明创建工作目标明、行动快,声势大、效果好。三要加强统筹应对。文明城迎检工作涉及到的线多面广,要求也比较高,要抓好全面统筹,调度好各方面的力量,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区、各部门和驻在部门、部队和企业要发挥好主体责任,全力承担相应的任务。文明办作为协调部门,要加强同上级文明委(办)的对接,第一时间掌握迎检验收考评标准、方式、程序、时间节点和详细要求,并且要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及时下发任务分解书,确保工作对路有效。四要突出创建为民的根本理念。持续推进“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卫生、物业管理、水质提升等重点难点问题。全市上下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各负其责,协同推进,通过文明创建切实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五要坚持严督实考。市文明办和党政两办要定期对创建工作开展检查督导。重点围绕创城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做好整改落实,让各区、各部门切实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感受到与先进部门的差距,营造起比学赶超的氛围。要继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制,对于在深化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于履职不到位、工作作风差的要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