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文明简报《文明满洲里》第152期
发表时间: 2016-06-15 来源: 满洲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第23  

                       (总第152期)  

     

             满洲里市文明办           2016613 

 

         满洲里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以此更好的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广大市民欢度端午节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开展“端午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68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走访慰问了我市5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典型。

 

    

  端午节前夕,市委党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承包的南街办阜城社区联合开展了以“孝老爱亲 邻里相助 传承文明 共度端午”为主题的纪念活动。67日下午,南区街道办事处、南区阜城社区、市委党校、市检察院的相关领导、驻社区干部、社区居民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将煮好的粽子分别送到了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困难群众、留守儿童、残疾人、帮教对象等社区居民的手中。 

  节日期间,互贸区兴华办湖东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湖东小区开展了包粽子、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的志愿活动。湖东社区带着党委的关怀和党员的承诺来到王凤琴老人家,送上包好的粽子和500元慰问金。同时看望了生病的社区工作者曲慧松,为她送去节日礼物和慰问金500元,鼓励她好好养身体,继续为社区做贡献。 

    

    

  端午节期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领中心全体党员到周永祥家走访慰问,周永祥夫妻无固定工作,依靠种植大棚为生,孩子正在上初中,家庭生活很困难,中心此行为周家送去了大米、豆油、鸡蛋等生活必需品及1000元慰问金,通过对周家生活环境、种植环境的实地走访,中心将与其他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合作解决周家暖棚种植问题,彻底改善周家的生活困难状况,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市疾控中心党政班子成员慰问了节日期间仍坚守在鼠疫监测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爱心粽”、鸡蛋等慰问品,同时带去中心全体职工对他们的关心和问候,并鼓励他们要积极克服野外作业的风吹日晒等困难,圆满完成鼠疫监测工作任务。 

    

    

  端午节前夕,发改委派出党员干部代表来到东湖区新开河办事处,看望对口帮扶的宫福才贫困家庭。并给困难群众送上粽子、鸡蛋和慰问金。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机关全面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清除卫生死角,消除治安、消防安全隐患。 

  市规划局党员干部来到灵泉镇兴盛社区帮扶困难户李发家中,为其送上了粽子和真挚的节日祝福,并向其了解近期身体状况及其所需要解决的困难,希望他能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传统佳节。 

  边检站边检官兵带着各式新鲜水果及奶制品走访慰问了满洲里市莲花托老所孤寡老人。官兵们向老人们嘘寒问暖,并叮嘱他们放松心情,多参加娱乐活动,保护好身体。 

    

       

  67,市国家税务局负责人带领部分党员来到满洲里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综合福利院看望在院的老人们,为老人们送去过节的鸡蛋、粽叶与江米等物品,并送上节日祝福。 

  满洲里市地方税务局东湖区分局同胜利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为辖区困难家庭送去了祝福和关心的端午粽子,为他们带去了节日的祝福。66上午,地税局6名志愿者带着爱心粽子、鸡蛋等慰问品来到满洲里市老来福敬老院为45位老人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开展特色端午活动              

  榕欣小学66日开展了“快乐端午 粽情飘香”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快乐端午 粽情飘香”分为两部分,一是借着周一国旗下的讲话给学生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二是进行少先队端午节观摩活动课。在观摩活动中,通过亲子模拟赛龙舟和手绘彩蛋及编制手链、香包和包粽子实践活动,增加了学生对端午节的了解,父母的参与增进了父母与孩子间的感情,为父母提供了更多与孩子交流的亲子活动时间。 

    

    

  以端午节为契机,市疾控中心与市计划生育协会等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联合在北湖公园东侧小广场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摆放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板,并为来公园踏青的市民发放了艾滋病等防控知识宣传折页及宣传品,倡导市民知端午民俗,过健康生活,提高防病意识及能力。 

    

    

  市发改委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到承包社区开展以“清洁环境,美化家园”为主题的环境整治活动,利用中国·满洲里政务网、发改委微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多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介绍端午节相关民俗知识,传播文明和谐的节日理念。组织全体职工召开经典诵读会,现场诵读、播放视频和音频,并深入解析端午节的由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品包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节日环境整治活动 

  互贸区环卫处对城区卫生环境进行大整治,各社区发动居民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为辖区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和生态环境。市政管理处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历时3个小时,把一道街平房区地段的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66,达赉湖热电公司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中党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以”迎端午讲文明 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的形式,对厂区内外的垃圾、杂草进行了清理,进一步美化净化了工作生产环境。 

  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以“迎端午、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环境整治及“随手捡”志愿服务活动。市疾控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对鼠疫监测点工作区域及市疾控中心办公楼周边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白色垃圾等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营造了舒适、整洁的节日环境。 

    

 

  满洲里市地方税务局在节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大力整治办公楼内外及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增强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学习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 黄宇